帽子还是蛇,黑匣子真是我们需要的吗?

小王子与飞行员

prince

《小王子》是法国作家安东尼·德·圣.埃克苏佩里于1942年写成的著名儿童文学短篇小说。本书的主人公是来自外星球的小王子。书中以一位飞行员作为故事叙述者,讲述了小王子从自己星球出发前往地球的过程中,所经历的各种历险。作者以小王子的孩子式的眼光,透视出成人的空虚、盲目,愚妄和死板教条,用浅显天真的语言写出了人类的孤独寂寞、没有根基随风流浪的命运。

帽子还是蛇

飞行员小的时候[那时他想成为一名画家]对丛林中的奇遇想得很多,于是,于是他也用彩色铅笔画出了第一 副图画。第一号作品。它是这样的:

蛇吞象

当他把这副杰作拿给大人看时,大人们的反应都是:”这是一顶帽子”

为了让大人们能看懂这幅画,于是我又把巨蟒肚子里的情况画了出来,以便让大人们能够看懂。这些大人总是需要解释。我的第二号作品是这样的:

蛇吞象

但这对大人们来说并不是什么值得关心的事。

就这样,在六岁的那年,我就放弃了 当画家这一美好的职业。我的第一号、第二号作品的不成功,使我泄了气。这些 大人们,靠他们自己什么也弄不懂,还得老是不断地给他们作解释。

你是不是第一眼看到那幅画,你就在心里告知自己,那不过是一顶帽子而已。Can we find something else?

编程是一种艺术,如同画家、音乐家一样,我们的作品需要想象力的支持。

黑匣子真是我们需要的吗?

飞行员因为飞机出了故障,被迫降落在远离人烟的撒哈拉沙漠上,这时一位迷人而神秘的小男孩出现了,执拗地请“我”给他画一只小绵羊。他就是小王子,纯洁、忧郁、爱提问。

于是飞行员给他画了第一只羊:

病重的羊

小王子专心地看着,随后又说:

“我不要,这只羊已经病得很重了。给我重新画一只。”

于是飞行员又画了一只:

公羊

我的这位朋友天真可爱地笑了,并且客气地拒绝道:“你看,你画的不是小羊,是头公羊,还有犄角呢。

于是我又重新画了一张。
老羊

这副画同前几副一样又被拒绝了。

“这一只太老了。我想要一只能活得长的羊。”

我不耐烦了。因为我急于要检修发动机,于是就草草画了这张画,并且匆匆 地对他说道:

箱子

“这是一只箱子,你要的羊就在里面。”

这时我十分惊奇地看到我的这位小评判员喜笑颜开。他说:

“这正是我想要的,……你说这只羊需要很多草吗?”
“为什么问这个呢?”
“因为我那里地方非常小……”
“我给你画的是一只很小的小羊,地方小也够喂养它的。”
他把脑袋靠近这张画。
“并不象你说的那么小……瞧!它睡着了……”

作为一名程序员,我们拥有许多的黑箱,而且我们使用的不亦乐乎。但是我们是否考虑过,当黑箱无法正常工作的时候,我们该怎么办?

Prev Next